close

終於等待到今天來上手工皂課程呀!!!! (很開心的搭公車來到萬華)
很妙的是阿布豆是去年才開店的...
我也是去年搬離萬華...(怎麼不早開嘛!)
不過我還是蠻常回萬華看中醫~
所以等於是順便過來,不會太遠啦!

一開始就發給我們訂購的$490工具組+$120不鏽鋼鍋
再來老師就大概解說了手工皂的製作方法(共有四種喔!)
我們今天要做的是冷製法手工皂(Cold Process=CP皂)
老師還贈送我們一人一顆她自製的CP皂~
也順便讓我們看一下CP皂的成品~ (老師說我們做出來顏色跟感覺就會跟這顆差不多唷!)

在製作手工皂前要先把所有東西的比例跟重量(都以g計算)都算出來!
講到這算數我就突然頭昏眼花!!! (我跟數字不熟啦>_<)
還好有計算機能使用呀~~~

今天我要拉的手工皂總重是450g
氫氧化鈉(NAOH)需要的總重是65.674g
純水需要的總重是162.5g



所有重量算好之後就要進行化學變化的步驟啦!
把純水跟氫氧化鈉加在一起攪勻~
一定要在室外處理這步驟!
之後再拿回室內擺入一個100度的溫度計~
氫氧化鈉是強鹼,遇到水後會散發出熱量,具有強烈的腐蝕性喔!
所以整個化學過程我們都要身穿圍裙+手戴手套進行!
一把溫度計擺下去看到溫度都快到80度C了耶!!!



下一步要來調配油品的部份!
今天老師要加的油品很多所以我有點手忙腳亂~
因為每一種油都要量得剛剛好~ (這部份很緊湊!)
還好有老師幫忙....>_<
先把椰子油+棕櫚油+蜜蠟(唯一的固體狀油)三種油加在一起後加熱~
因為蜜蠟需要加熱才會融化成液態~
之後再加入橄欖油+酪梨油+小麥胚芽油混合~
所以今天總共加入了六種油品!!!

這時候最緊張了!!!!!
因為老師說要把氫氧化鈉水跟油混合在一起~
前提是兩種東西都要在55度C上下~
不可以差太多(最多只能差5度C以內)

最後就是油品+氫氧化鈉水倒在一起快速攪拌~
老師說這部分只能用手攪拌,不建議用機器攪~
因為機器會攪不均勻!
老師說前5分鐘要用力快速的攪拌~
大概要一直攪拌到整鍋油水合而為一~
它就會慢慢變濃稠!
最後要再加上香精的部份!(也可以使用精油!)
今天加入了"蜂蜜燕麥牛奶"香精~
再加入打細歲的燕麥!
再攪拌均勻!



老師很好心的把她買的模具讓出來給我們用!
今天同學們都打了900g的手工皂~
只有我是打450g~ (我的量最少)
因為今天是我的第一堂課~
想說先做一點點量不要太貪心 :)
同學們因為量比較多所以直接倒入牛奶紙盒或是自己買的模具~
所以沒有人跟我搶老師的模具~ (yeah!)
很幸運的可以試用到老師的模具耶~
每一個都很可愛也很特別唷!
老師說之後要把寶麗龍盒蓋緊~
讓它慢慢的凝固~
這時候保持衡溫很重要!
我跟老師約了過幾天再回來取回我凝固後的手工皂! (很期待看到成品ㄟ)



老師最後還示範如何切皂與如何包裝~
她拿了她已經做好的手工皂現場切給我們看~
專門切皂的工具整套的很酷ㄟ!!!
最後還可以壓圖在皂上~
這個部份我超愛的~
讓皂看起來更高級更有價值!
今天的課真的很值得呀!
雖然有點緊湊但我很enjoy!


【阿布豆】
阿布豆地址:台北市萬華區萬大路285號1樓
連絡電話: (02)2309-4926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gnes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